感染梅毒,孩子会不会……?

2008-06-23 00:00:00 来源:

  一些性病拥有美丽烂漫的名字,如越南玫瑰。梅毒(Syphilus)也有一个凄美感人的故事。话说希腊神话中绝代美人Niobe生有七子七女,但因为夸耀自己的生育能力,激怒了太阳神阿波罗的父母,太阳神于是来到人间把她的子女尽皆杀死,Syphilus是Niobe的长子,中了太阳神的毒箭,肢体断落,骨头牙齿腐烂,类似梅毒后期的症状,故此西方借用Syphilus的名字,梅毒改以Syphilis为名;Niobe则伤心痛哭至变成石头,每到夏天还不时流泪,诉说她的悲惨命运和神的不公。
  梅毒是一种经典性性病,在民间称为“杨梅大疮”,在性病中,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艾滋病。据医史学家考证,梅毒起源于美洲,15世纪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,通过海员和士兵使梅毒在欧亚两洲迅速传播。16世纪以前,我国尚无梅毒的记载。大约于1505年,梅毒由印度传入我国广东岭南一带,当时称“广东疮”、“杨梅疮”、“花柳病”,此后梅毒向内地传播。古人陈司成着《霉疮秘录》是我国第一部论述梅毒较完美的专着,明代李时珍着《本草纲目》详细记载了梅毒流行情况。建国以后,梅毒在我国曾一度被消灭,近年来,随着对外交流的日益频繁,梅毒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。1993年,每10万人中有0.2例确诊为梅毒病人,而2005年,每10万人中梅毒确诊病人达到5.7例,年增长率达到71.9%。
  揭开梅毒的真面目
  法国作家莫泊桑文思敏捷,成就卓着,10年的创作生涯共出版27部中短篇小说集和6部长篇小说。但是他一生风流荒唐,较终染上了梅毒,较后因梅毒和精神病,在1893年7月6日11时离开了人间,享年43岁……
  梅毒是一种慢性接触性传染病,是艾滋病出现以前较令人生畏的一种性传播疾病。病原体是苍白螺旋体,是一种对人有严重致病性的螺旋体,能侵犯任何器官,产生各种症状。梅毒螺旋体只感染人类,故梅毒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。在临床上,梅毒从传染来源可分为先天性梅毒和后天性梅毒;根据病情,分为一、二、三期梅毒,有的地方称为早、中、晚期梅毒。初起时为全身感染,病程缓慢,在发展中向人体各器官组织入侵,也可潜伏多年甚至终身没有临床表现。
  梅毒有哪些传染途径呢?
  梅毒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,传染的途径有下列四种:
  1.直接性接触传染:约95%~98%的梅毒病人是通过这种方式被传染上的。梅毒病人的外生殖器部位的皮肤和黏膜多有病损,接吻、同性恋、口生殖器接触,手-生殖器接触一类的性行为同样可以传染梅毒,损害可发生在口唇、肛门、舌、咽部、手指等部位。
  2.间接接触传染:与梅毒病人共同生活在一起的人,可以接触到病人使用过的内衣、内裤、被褥、毛巾、剃刀、浴巾、浴盆、便器等,由于这些用具上可能会沾有病人损害处排出的梅毒螺旋体,因而产生感染,但是可能性极少,因为梅毒螺旋体为厌氧性,外界很难生存。
  3.胎传梅毒:患梅毒的妇女,未经治疗,怀孕后其体内的梅毒螺旋体可通过血液循环到胎儿体内,使胎儿感染上梅毒。一般在妊娠前四个月,由于滋养体的保护作用,梅毒螺旋体不能通过,所以妊娠前四个月胎儿不被感染,以后滋养体萎缩,梅毒螺旋体就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传染胎儿。
  4.血源性传染:个别患者可由于输入有传染性的梅毒病人血液而受到感染。
  后天性梅毒:
  错!错!错!早知今日,何必当初?
  在某医院妇产科内,21岁的小文正在接受检查,因为她洗澡时发现自己会阴部出现溃疡,手臂上也长满了红疹子,但没有疼痛感。小文很苦恼,专门在网上开始搜查资料,根据症状怀疑自己患了梅毒,心里很害怕,但是检查结果并没有解除她的担忧,她果然被诊断为一期梅毒。这是怎么回事?原来,两个月前小文通过上网聊天认识了一个帅气男孩刘某。上个月,刘某约小文在南京某酒店吃晚饭,随后到一宾馆开房……
  后天性梅毒多通过性接触传染,分为三期:一期和二期为早期梅毒,三期梅毒为晚期梅毒。
  一期梅毒:当梅毒螺旋体进入人体后,一般经过2~4周后在生殖器或身体其他部位可出现单个或多个较硬的红色小肿块,不痛也不痒,表面常溃烂,医学上称硬下疳。此时,腹股沟等处淋巴结常肿大,这就是一期梅毒。未经治疗,硬下疳持续2~6周后便自行消退而不留瘢痕。
  二期梅毒:未得到治疗的患者,一般于感染后6周至6个月可发生二期梅毒。早期可有发热、疲倦、头痛、喉痛、肌肉痛、关节痛、厌食等全身症状。半数以上患者有全身淋巴结肿大,偶有肝脾肿大。约70%的患者表现有皮疹,叫梅毒疹。一般持续数周后,便会自行消退,如没有得到治疗,l~2年内常可复发。
  三期梅毒:螺旋体进入人体二年后,如未能彻底治疗,就会形成内脏损害(如心、脾、肾),同时皮肤、脑神经、五官等都会受到不同的损害,此期为晚期梅毒,如不治疗直接影响生命,但传染性小。
  先天性梅毒:
  悔!悔!悔!其实不是你的错!
  小李,江南某城市郊区小镇的青年农民,自己开了一家公司,一个多月前儿子出生,虽然儿子出生时哭声嘶哑,个头瘦小,毛发浓密,皮肤起皱纹,外貌如老人,但得子的喜悦使得他和家人来不及多想。然而,儿子出生一个月后,出现了腹部膨隆、低热、流涕、鼻塞、呼吸不畅、声音嘶哑加重的症状,在口周、肛周、四肢、手掌和足跖部还出现了红斑、丘疹和大量鳞屑。经检查,发现儿子得了先天性梅毒……
  先天性梅毒是患有梅毒的孕妇通过胎盘传给胎儿的,常引起早产和死胎。早期先天梅毒的临床现为常出现于产后第2~6周,有流涕、鼻塞、口腔黏膜损害,常有较严重的内脏损害,死亡率较高。患早期先天性梅毒的婴儿,一般都有营养不良,皮肤皱纹多,严重者呈老人样面容,另有贫血与肝、脾肿大。晚期先天性梅毒发生在两岁以上,症状一般与三期后天性梅毒相似。
  梅毒都会遗传给胎儿吗?
  感染梅毒,孩子会不会……?
 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梅毒孕妇生下的胎儿都患先天性梅毒。梅毒患者是否生下先天性梅毒患儿,与患者的病程有关。随着病程的延长,胎儿患先天性梅毒的机率逐渐减小。病程超过5年后就有可能生出健康的婴儿;超过10年时,胎儿被感染的机会已经极少。
  还有另一种情况:母亲并未患梅毒,却生出先天性梅毒儿,这是因为患儿父亲的精子中带有梅毒螺旋体,精子在与卵子结合产生新生命的同时,也将梅毒病遗传给了下一代。
  梅毒对妊娠有哪些影响?
  梅毒对胎儿有很大影响,可导致流产、死产及早产,直接影响胎儿的成活率。妊娠期梅毒引起流产、死产及早产的原因,有以下几个方面:1.流产:多发生于怀孕4~6个月。螺旋体使胎盘组织发生小动脉炎,形成动脉堵塞、胎盘组织坏死,胎儿得不到营养而发生流产。2.早产:多在妊娠6~8个月时。由于梅毒螺旋体侵犯胎儿内脏,脏器受到损伤而引起死亡。少数梅毒早产儿可以成活,但会发生先天梅毒。3.死产:见于怀孕已达足月,临产前几日或临产时胎儿死亡,其发生率可达8%。
  此外,妊娠期间感染梅毒,不仅对胎儿不利,孕妇自身健康也会受到影响,梅毒会加重病情,可发生梅毒性关节炎、骨膜炎、心血管梅毒或神经梅毒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